Search Me!

2010年12月6日

Mayhem

這次要介紹的真的是變態級的,除了音樂風格外,最主要是我懷疑他們有精神病,一般樂團可能只是把燒殺擄掠掛在嘴上,這幾個傢伙可是真的幹了...



Mayhem...不是May Day,可以說是黑金屬(Black Metal)的始祖,雖然一般說最早發起這種樂風的是Venom,但是他們不是今天重點。所以說是Venom發起了黑金屬,Mayhem將它發揚光大,聽黑金屬的人沒聽過Mayhem就跟在台灣卻沒聽過周杰倫差不多。








Mayhem,1984年成立於挪威,最早的創團成員是吉他手Euronymous(我也不知道怎麼唸)、Bass手Necrobutcher和鼓手Kjetil Manheim,在1986年出了一捲Demo帶Pure Fucking Armageddon,這捲帶子後來有變成CD版,但是當年不知道那是什麼錄音,我用手機當錄音器都可以錄的更好...所以不予置評,總之這帶子開啟了他們的第一砲。





之後,於1987年推出了第二張Demo - Deathcrush,找來了Maniac擔任主唱,這張可謂是經典,有點破爛的錄音,加上失真的歌聲,打造出傳統黑金屬風格,第一次接觸這樂風時,著實被嚇了一跳,破爛的音樂+淒厲的慘叫,大概是第一印象。



1988年時,Mayhem找來了此團傳奇主唱Dead和天才鼓手Hellhammer,後者真的是鼓界的一個奇蹟,聽說他是無師自通,專輯中他打的股就如同電子鼓般精準加快速,不知道他最高極速可以飆到多少? 密集的鼓點、極速過門和採不停的雙大鼓,聽了都覺得打得人怎麼還沒抽筋? 有了這兩人之後,Mayhem開始如日中天,征服了黑金屬界,迅速成為黑金屬界中的龍頭,在這段期間推出了日後黑金屬界中的經典歌曲如Freezing Moon、Funeral Fog...等等,就如同流行樂中的"如果還有明天"或是"你把我灌醉"的等級。



Mayhem除了音樂之外,據說也參與許多反基督的活動,比如說燒教堂,或是演唱會來個殺豬典禮、拿刀自虐...樣樣精通。證明他們不是嘴巴說說而已。



在1991年時,主唱Dead在他們欲錄製新專輯De Mysteriis Dom Sathanas的森林小屋(我也不知為何要跑到森林小屋寫歌?)中飲彈自盡(開槍前還畫了幾刀),當時Euronymous為第一個發現者,他大概是最勇敢的目擊者,想像柯南中發現屍體的人第一個反應都是"啊~~~~~",但是他是先拍了張照,再將他碎掉的頭蓋骨撿一片做成項鍊,更聽說後來還跟團員分享了一些腦漿...這張照片後來被當成一張Live專輯的封面。




1992年,找來了當年在黑金屬界中也十分有名的一人團Burzum的Count Grishnackh,這人也是神人等級,歌唱、Bass、吉他和鼓都自行包辦,

另外找了Attila Csihar擔任主唱,錄製了黑金屬界中經典之經典De Mysteriis Dom Sathanas。



接著又發生了悲劇,1993年10月,吉他手Euronymous被Bass手Count Grishnackh所謀殺,身中23刀而亡,根據犯案者表示,因為Euronymous密謀要將他折磨到死並拍成影片(奪魂鋸?),所以才將他殺害,Bass手因此被關進了大牢,這幾年才被釋出。



最重要的兩名成員在短期內相繼死亡,對Mayhem產生莫大的衝擊,也導致了他們的解散,但是這當中唯一值得欣慰的是,經典專輯De Mysteriis Dom Sathanas錄製完成,也於1994年發行,對黑金屬界產生了十分大的震撼,也被奉為黑金屬界中的寶典。當年第一次聽到這張專輯中第一曲 - Funeral Fog,著實被納陰森的氣氛所震懾,密集的鼓點加上厚實又凜冽的吉他音牆,最後冒出的詭異Vocal,聽起來真的像是個精神病患在誦經,一會兒低沉呢喃一下又發病似的大叫,喜歡感受不同音樂的朋友強烈推薦!





這就是經典中的經典



1995年,鼓手Hellhammer不捨樂團從此消失,找了Blasphemer擔任新吉他手,同時拉攏舊愛主唱Maniac和Bass手Necrobutcher,1997年時發行了EP - Wolf's Lair Abyss,展現出和舊Mayhem不同的風格,主唱不再是歇斯底里的精神病患,這次改成了徹底發瘋的瘋子,完全沒辦法辨認他唱的每個字,吉他也從凜冽的風格換成了暴烈的音牆,唯一沒變的大概是Hellhammer的鼓技...



重組後的Mayhem在1999年錄製了也頗受好評的Live專輯 - Mediolanum Capta Est,這張專輯採用了非常清晰的錄音,大概比現場聽還清楚,也可以聽出鼓手的功力到底有多深厚! 封面還是Maniac拿刀自殘的畫面。







2000年,Mayhem大膽嘗新,推出概念專輯Grand Declaration of War,融入些電子樂要素,可以說是另類黑金屬? 但是也因此受到非常兩極化的評價,很多人因此覺得Mayhem死了、鳥了。



在2004年,Mayhem決定反璞歸真,回到原始黑金屬的時代,推出了Chimera,又找回了歇斯底里主唱Attila,2007年推出了Ordo Ad Chao,也是號稱內容是最原始的黑金屬...



後期草草結束,因為大家最嘆為觀止的還是前期的Mayhem,也就是主唱和吉他手歸天以前,後期作品其實我也不太熟,雖然有聽過,但是因為不太合胃口沒有仔細品嚐,這團真的是話題性和故事性十足的樂團,也讓我見識到玩樂團玩出命是這樣,同時這世上是有變態(技術+心理)的天才樂手......



元老陣容的Mayhem音年代久遠已經難以找到影像,所以就分享些後期的Mayhem所演出的舊歌,但是在Maniac的詮釋下,跟一開始的感受實在有差異...






經典歌曲Freezing Moon





經典歌曲Deathcrus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